108-99  《紅髮會》也是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我到現在一直還有個疑問,這些所謂的紅髮一點都不紅啊?

大家想想《哈利波特》電影中的衛斯理一家,也都是像稻草或麥子的顏色,而不是想像中的紅色。我覺得《 CSI-邁阿密》的何瑞修頭髮還比較紅點,不過有時仍然覺得那是橘色的。

這位飾演 Jabez Wilson 的 Roger Hammond ,是傑瑞米在 Manchester Library Theatre 時的同事,當時傑瑞米是少年主要演員 ( juvenile leads ),而他則是舞台監督助理,這樣講來好像和製作人 Michael Cox 一樣。不過不知道他後來怎麼會改行當演員的?我覺得他那個心直口快的笨樣子,真是演得太好了。

傑瑞米形容他的頭髮是薑黃色。好了,不要繼續在髮色上面僵持了,開始來聊這個戲吧。

204-01 

故事:一頭鮮艷紅髮傑比斯‧威爾斯先生,他的新僱員看到店裡生意不好,於是拿了「紅髮會」的徵人啟示給他看,還帶他去面試。威爾斯先生被錄取了,一天工作四小時,抄寫百科全書。兩個月後「紅髮會」忽然結束了。感到莫名其妙的威爾斯跑來問福爾摩斯,福先生聽說他平常沒事不出門的,就斷定有人利用他家做壞事......

有一段話是福爾摩斯憑著威爾森手上的刺青,猜測他去過中國。此處威爾森先生笑說,他只是在港口讓人刺上的,其實沒去過中國。我印象中小說也是如此,但我目前遠流的譯本上,威爾森則只是笑說,他覺得福爾摩斯的推理「說穿了也就沒什麼」。也許應該去查查英文本,我的英文!哎!

下面這張就是傑瑞米說「心眼太老實是要身敗名裂」時的表情。

204-01   

傑瑞米很喜歡這個故事,他認為柯南‧道爾也會是個很棒的喜劇作家。

傑瑞米叔叔知道福爾摩斯有時會很淘氣,所以藉機演出他「坐在椅子上咯咯地笑得扭動不已」的樣子。不過他總是很誇張,沒禮貌的在客人面前橫坐在椅子上,笑到都擠出雙下巴了。可惜他跳過沙發留住華生動作不適合做截圖,不然那也是個誇張到有名的動作。想看的人可以到我〈如果 Jeremy 唱大戲〉那篇文章的影片有放這段。

204-02   

這件衣服在維多利亞時代絕對會被叫做夾克,而不是短大衣,因為那時沒有拉鍊。不過書上沒有提到關於福先生辦案時穿啥衣服?不知給他穿這衣服的理由是否出自插畫?我很喜歡這件衣服,看起來輕又方便,可惜只穿了這麼一次,也許是覺得沒有福爾摩斯的特色吧。

204-04 

福爾摩斯與瓊斯討論案情,神情如此凝重是因為提到莫里亞提。

204-05

所有福爾摩斯迷都知道,莫里亞提之所以忽然出現在書中,純粹是因為柯南‧道爾想殺了這位大偵探。他這麼厲害當然對手也不能太弱。

雖然後來道爾爵士在長篇故事《恐怖谷》中,補充說明關於莫里亞提有多壞,可是多數的讀者都不太愛看那個故事。因為福先生出現時間太短,而且因為他非要查清楚主角道格拉斯(約翰‧麥克默多)的死因,造成了這個以詐死躲避仇家的人,被莫教授發現蹤跡追殺而死,但卻又沒有交待福先生有做什麼補救動作,讓讀者很不爽。雖然補救不一定會成功,但還是要做,畢竟是小說嘛。

因此也不可能先拍《恐怖谷》,而且一開始就說好本系列不拍四集長篇故事。但這樣莫教授真的出現的太突然了,對於沒看過書的觀眾而言,一定會覺得很突兀。因為電視劇總得顧慮其他觀眾,所以製作人和主要編劇 John Hawkesworth 都認為要提早讓莫教授出現才行。因此不但本集正戲中莫教授不斷出現,最後當福先生與華生回家時,他也出現在貝克街盯著對手了。

這兩季其他的十一集故事,多少都與私人恩怨有關,不易加入黑社會元素,所以就放在這一集了。其實原著中的主謀 John Clay ( Tim McInnerny 飾演 ) 出身高貴,才不可能聽別人的指令呢,看來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因此之故《紅髮會》與《最終章》這兩集,是主編劇自己寫的沒有交給助手。

 

 

《最終章》是本系列最後一集,也是大衛華生的最後一集,大衛,你就這樣拋棄大家喔?好吧,關於拍攝這集時,背後所發生的種種悲傷事件,就另外寫吧,不然份量太多了。

故事:被福爾摩斯稱為「犯罪界的拿破崙」的莫里亞提教授,他好多計劃都被福爾摩斯破壞了,於是這兩個人就直接槓上。他幾次派人追殺福先生,於是福先生與蘇格蘭場暗中聯繫,把所有的罪證交給他們,而他自己則在華生的陪伴與哥哥的幫助下,逃避到歐洲大陸去。華生不知道他打算來個調虎離山,把莫里亞引開,果然蘇格蘭場成功了。但就在瑞士萊辛巴賀瀑布,華生被騙離開福爾摩斯,等他趕回瀑布邊不見好友蹤影,只看到一封遺書......

本集一開始先是福先生被追殺,  而從外地回來的華生並不知道全部的狀況,但監視著華生就能找到福爾摩斯是不變的道理。

205-a01

因為本劇集中華生沒結婚,所以福爾摩斯是回到貝克街找醫生。寫到此忽然想到,福爾摩斯詐死了三年,道爾爵士又賜死梅麗,這段時間華生你日子怎麼過的啊?

205-01 

福爾摩斯對華生講述年初他在法國的經歷。因為原著上說「我的委託人一點都不比法國政府弱勢」,憑著這一點,編劇將委託人設定為羅浮宮,而請福先生去是因為蒙娜麗莎被偷了。

205-04

這集拍的雖好但也並不完全讓我滿意。比如此處,這位據說很能幹的法國警探,不和福先生一起問案,跑去找模特兒聊天是怎麼回事。  

205-02  

演出莫教授的 Eric Porter 據說是 Michael Cox 心目中的第一人選,他說他願意接演這短短二集的大壞蛋,是因為他在搜集壞蛋角色。

這裡他一進221B房門就對福爾摩斯說「你的額頭比我想像中發展的少」好有趣。應該是當時所有的科學都在蓬勃發展,所以每件事都要扯上點科學理論,(不管有沒有真的證據)也就是說聰明的人額頭會比較突出,是這樣嗎教授?

205-03  

福爾摩斯偽裝成義大利老傳教士,到車站和華生會合搭車是原著有的,但你這鼻子也太誇張了,難怪大衛嚇成這樣!其實我懷疑之前所謂的「管狀鼻子」就是這個東西。根據傑瑞米自己的說法,這個鼻子花了兩個小時才裝上去,幸好他在拍攝拆掉鼻子的鏡頭時,一次就成功了,不然還得再花兩個小時重裝。

205-06  

這個場景是在 Canterbury 車站拍的。

205-06  

說一句閒話:葫蘆在中國都是拿來做瓢兒,英國人卻拿它做煙斗。原著插畫福先生用的煙斗就是這種。雖然貝索爺爺也有使用過這煙斗,但不像傑瑞米叔叔的照片這麼清楚,所以你若在網上搜尋這東西,出來的多半是這個叔叔的這個造型,這就是他在瑞士山上使用葫蘆瓢煙斗的結果。

205-07  

這個鏡頭,據說包括搬運、裝絞盤車等在內,全部整了五天。拍攝時,替身用絞盤車和鋼絲吊在瀑布略低處,所以雖然掉的沒有非常快,但還是很真,在那時代這樣就很棒了。科技進步太快,我們都忘了當時演藝人員真的比較辛苦,沒有動畫可以倚賴。這兩位特技演員下戲後,全身還濕淋淋的,傑瑞米立刻為他們開香檳,慶賀他們成功。

205-11   

等到兩位老人家自己要下去拍的時候,傑瑞米說他背繃到很緊,因為他們拍了六次,全身濕的不能再濕。他還說莫教授身上乾的時候有十三石重,等全身都濕了就有十四石重!真會扯,我要去查一下一石等於幾公斤?

Princessiris告訴我說一石 (1 stone)是14磅,而1磅是0.454公斤,所以莫教授是82.6公斤,一個這麼高的大男人這樣很正常,好吧,我冤枉你了叔叔。

205-20   

說真的這種鏡頭真是難為兩位老先生了。也幸好這個戲在播出之時受到非常好的評價,所以 Granada 決定繼續往下再加拍,對大家來說真是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