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99  《修道院公學》是緊接在《空屋》之後播出的,但卻沒有資料顯示拍攝的順序,不過對觀眾來說,有拍比較重要,什麼時候拍的就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編劇將這個故事做了些許的改動,造成劇中人物的善惡上有了更大的差距。

主要歹徒 James Wilder 在原著中,只是不服氣自己本來應該是公爵長子,卻因母親的選擇,使得這地位送給了異母弟弟,所以綁架了他借此威脅父親。當他得知德文教師的死訊後,立刻向父親懺悔。但電視裡的他卻非常兇狠的壓著弟弟到危險之處,試圖以他的性命換取自己的地位。

這集的導演 John Madden 受到許多推崇,愛德華自己也是最喜歡這集。 "Bending the WilloW" 的作者也最喜歡他,在書中多次抱怨可惜獵犬》不是 John Madden 拍的。下面這一張照片,就是他們認為福爾摩斯在獵犬》中應該出現的樣貌。但這是福先生在《修道院公學》尋找德文教師的鏡頭。

207-01 

傑瑞米與大衛的合作,都是以編劇的構思為主,但常給予愛德華留下表演的機會。這裡是他譏笑華生在這種時候想吃午餐,但說完話就站起來走開,於是華生呆了一下子才走,以戲謔表現出兩個人之間熟悉的程度。這是一個熟練的老演員帶新人的一種方法,因為愛德華雖然也是個老演員,但卻是個新的華生。

 207-02 

說真的,這幾個騎馬的鏡頭,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傑瑞米技術比較好。而爾摩斯支配者的個性,是一定要正確表達出來的。但可憐的是,他不拍戲的時候躁鬱症常常會發做起來,這個被稱為充滿歡樂與愛的人,一但發病,不是情緒低落就是變得很暴躁,導演就會說:「今天傑瑞米不是他自己。」 

207-04 

這是劇本中增添的部分,福爾摩斯帶著 Duke Holdernesse 去「大教堂」的地下通道尋找他兒子的下落。

207-05 

規劃這樣大隊人馬的鏡頭,導演確實須要一點功力才行。可惜的是我不是一個容易討好的觀眾,這個戲還是有些讓我不滿意的地方。

207-01   

首先是飾演公學校長的演員實在很不像個學者,因為這個角色不是個普通的教師,而是真正有學問的人。華生形容他的頭銜多到他那小小的名片都快放不下了,福爾摩斯也說「我們這個地方,很少有這麼尊貴的人駕臨。」但這個演員真的不太像這個角色。

再來是當公爵殺到學校來興師問罪時,校長很緊張的請福爾摩斯一起去,福先生說「這很重要嗎」說完又跟著一起去。也許可以解釋為他是不想讓校長為難,但導演要幫他表現出來啊,鏡頭根本沒帶到福先生,觀眾完全感受不到演員演什麼,好奇怪。

第三是福爾摩斯想要搞清楚 Duke Holdernesse 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竟然和華生直接在餐桌上和老師們八卦起來,把校長氣的半死。這實在太......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

第四是福先生弄清楚德文教師失蹤的狀況,要表演給校長看。短故事要拖上一小時,這也無可厚非。但是華生演了一小段後,就該切去給真正的德文教師演~又不是製作人沒找人演德文教師,一直讓華生在那兒表演,很明顯就是在拖時間,說不上是導演的表現手法。

鏡頭不錯,但故事卻描述的很差,所以我不會太喜歡看這集。

最後還有很可惜的一點,劇中的公爵沒有書中的那麼不明理,所以當公爵把一萬二千英鎊的支票交給福先生時,大偵探有點尷尬,但公爵說「你拯救了我的未來」。原著中福先生把支票放在口袋裡,然後拍拍口袋說「我是個窮人啊」,這麼可愛的戲就這樣不見了!

當然貝克街二人組絕對須要這筆錢~公爵說好一半是要給華生的~因為當他們遇到真正須要幫助的窮人時,才可以放心的不收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啊。

 

 

《第二塊血跡》開拍時已經是冬天了,啊,英國北方冬天來得早啊!這一集福先生有很多有趣的表演,先是貝克街 221B 收到了訊息說首相要來。哈德森太太急忙來收拾房間,華生也來幫忙,硬是把茶杯從福先生的嘴邊拿走,傑瑞米無奈的說不出話來。

208-01 

歐洲事務大臣崔洛尼‧侯普遺失了重要信件,他與首相來拜託福爾摩斯追查,但首相卻不願告訴大偵探關於信件的內容,福爾摩斯很不高興於是拒接這個案子。首相一怒之下轉頭就走,但到了門口卻又猶豫了。畢竟除了福爾摩斯,再沒有人有能力替他們找到遺失的信件。

208-01   

這個地方拍的很差,因為首相整個人背對鏡頭,他的情緒轉折完全看不見。原著中是這麼說的:

首相立即站了起來,兩隻深陷的眼睛裡射出兇光,一種使全體內閣大臣都望而生畏的目光。他說:「對我這樣說話......」可是他忽然壓制住自己的滿腔怒火,又重新坐了下來。

這段寫的真好,首相的威嚴、他的顧慮、理智全寫出來了。可惜拍背影,完全看不到演員的表演。電視棚內拍戲三機作業,的確得一氣呵成,看看現場也知道門口沒有攝影機,但沒有人說 Batacam 不能補特寫鏡頭啊,導演。

飾演首相的 Harry Andrews ,這是他生前演出的最後一個角色,他來拍戲的那幾天真的非常冷,傑瑞米和愛德華都看得出他其實非常不舒服,但還是認真的完成了他的工作。

等首相和崔洛尼‧侯普離開後,侯普夫人接著來訪。她不客氣的問了幾個問題,又再三囑咐不可以讓別人知道她今日來此,就匆匆離去。華生稱讚她真是位美麗的女子,傑瑞米竟然用一種搞笑的態度說「欣賞美麗的女人是你的專長」。

208-04 

在探案過程中發現,最讓他們懷疑的艾秋阿多‧盧卡斯,竟在竊案發生當晚死去。列斯卓已查明兇手是他法籍妻子,但仍沒有任何關於那封信的下落,福先生苦惱的思考這問題。

208-05 

喔傑瑞米叔叔,你甩火柴的技術比貝索爺爺差多了,竟然差點燒了房子!

208-06 

出門辦案路上不小心被列思卓逮個正著,小個子偵探急著想表功,福先生給華生一個眼神,提醒他要假裝沒聽過盧卡斯這個人。 

208-07 

當他們隨列斯卓來到兇宅,聽到關於地毯下面另一塊血跡的問題時,福先生馬上知道他要的東西被藏在哪,裡真是太聰明了。

208-09

雖然找到了機關,但信已經被拿走了。此時傑瑞米竟然發出一聲豬叫!我是認真的,不相信的人請自己去看光碟。 

208-10 

其實這位華生,你配合度也太高了,福先生在找東西,你就去把風,太能幹了。

208-a01    

福爾摩斯確定是侯普夫人拿走了信,登門質問。夫人最後承認自己的錯,福爾摩斯也變得親切了起來。所以他不是討厭女人,他只是不喜歡別人在他面前耍花樣。

208-11 

說真的,他們拍攝福爾摩斯當著兩個大臣的面,把信偷塞回公文箱的動作,實在太不可能了,雖然很好看。

208-12 

當他辦妥案子離開侯普先生家,興奮的喊出非常個人風格的 ‘Wha-hey!’ ,跳了起來,畫面就停在這裡,表面上是很好看有加分效果,但聽說是因為他著地的動作看起來很危險嚇人,畢竟他人在台階上,他說「我就是覺得應該這樣」,真是戲瘋子。 

2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