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勁的百分之七的溶液-誰說福爾摩斯厭惡女人?」這篇文章裡,我提到這本書聲稱「一個人絕不會只為了趕流行或個人喜好就沈迷於麻醉劑」是大錯特錯,違反事實。 

 

事實上,很多人吸毒都是為了趕流行,趕他周圍朋友的流行,就和抽煙一樣,為了融入那個小圈圈;福爾摩斯不太隨俗,所以他吸毒不是趕流行,只是個人喜好。 

 

在「歪唇男人」這個故事裡,華生提到他的朋友艾薩惠特尼是怎麼開始吸毒的。「由於在大學讀書時產生的一種愚蠢的怪念頭造成的。當時他因為讀了德崑西對夢幻和激情的描繪,就將煙草在鴉片酊裡浸泡過後來吸,以期獲得夢幻和激情的效果……」 

 

這就是當時和現代那些比較好奇且叛逆的年輕人吸毒的原因,才不是內心有什麼傷痛需要逃避呢。 

 

好奇與叛逆,是的,在柯南道爾爵士寫作的年代,使用古柯鹼甚至鴉片這些毒品,根本不是道德問題或法律問題,只不過是好奇與叛逆。他這樣一寫,那個聰明、特別、喜歡挑戰、喜歡冒險刺激、不能忍受平淡無聊的福爾摩斯,就更加活靈活現了躍然紙上了。

 

但為何福爾摩斯用的是古柯鹼而不是鴉片呢?

 

在柯南道爾寫作早期,人們對古柯鹼的警覺心還不夠,但對鴉片的為害已經開始有所認識,至少那些大煙鬼的猥瑣樣子也夠上流社會噁心了,所以呢,大眾當然這麼想:鴉片盡管去毒害中國人好了,我們有水準的公民千萬別染上。

 

看故事裡裡描寫艾薩惠特尼沈迷於鴉片的狼狽不堪、他妻子的悲痛可憐,哪個正人君子不會心生警惕呢?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畢竟是個上流紳士,怎能描寫他吸鴉片的樣子?

 

但很多讀者卻聲稱福爾摩斯不但注射古柯鹼還吸鴉片。

 

在原著裡,福爾摩斯偵辨此案時,喬裝混入鴉片煙館,巧遇華生,他對驚訝的華生說:「你大概以為我除了古柯鹼以外還染上了鴉片煙癮吧?」這句話就明白表示他沒有吸鴉片了。

 

我懷疑那麼多人誤解,是因為他們沒看過原著,他們的印象來自號稱經典的Granada的福爾摩斯系列,這個系列的「歪唇男人」這一集,確實有暗示他吸鴉片。

 

接著讓我們來正視福先生的吸毒史,當然以原著為唯一依據。

 

在原著裡,福爾摩斯在「四簽名」一案(1888年,他34歲)開始注射古柯鹼,因為這時華生已經和他同居7年了,才寫到這件事,所以他應該是這時才開始吸毒。

 

這是另一個證據,證明他吸毒不是心理問題,只是好奇找刺激,就像有人34歲才看到煙斗而想試試一樣;如果如同「百分之七的溶液」說的,是童年心理問題的影響,為何到了成年才發作?

 

隨著醫學進步,柯南道爾又是個醫生,對古柯鹼的害處比大眾更早察覺,所以後來就很少再提到他的毒癮。也有人說柯南道爾後來刊載文章的地方比較屬於「家庭版」,更不宜描寫吸毒的場面。(我想,如果他現在才發表文章,福爾摩斯連煙癮也不會有)

 

最後他乾脆草草結束了福爾摩斯的吸毒生涯,這是在「失蹤的中衛」這一案提到的(1896年,福先生42歲),華生說:「他在我的協助下停藥好幾年……」

 

如果「好幾年」算是5年好了,柯南道爾的意思就是福先生總共也才吸毒3年而已。這有可能是柯南道爾本人的吸毒史(據說他自己也用過古柯鹼),也比較合理,因為如果再多吸幾年,無論是柯南道爾或福爾摩斯,就算有再高的才氣、再好的智慧和體力,也都毀了,怎麼可能健康活躍到71歲?(柯南道爾)或者快快樂樂退休去養蜂,然後60歲了還有力氣混黑道做反間諜?(福先生)

 

又:

在貝索爺爺演福爾摩斯的年代,人們對於吸毒的觀感與維多利亞時代完全不同。那時在打二次世界大戰,人們同仇敵愾、振作奮發,吸毒那種頺廢的事很讓人反感的,所以除了第一集「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以外,沒有提過福先生吸毒的事。

 

說獵犬裡有提到也勉強,就是最後一幕,福先生告辭出去時又回頭喊了一聲:「華生,針!」然後華生搖搖頭拿起自己的醫藥箱。

 uvs120330-001     

 

這實在莫名其妙,叫華生幹嘛?華生最討厭他注射古柯鹼,難道會替他保管注射針或替他注射?我一直不懂這句話是幹嘛,藏頭露尾的非常失敗。

 

~~~~~~~~~~~~~~~~~~~~~~~~~~~~~~~~~~

 

福先生在37歲時死過一次。因為柯南道爾再也不想寫了,讀者卻不罷休,於是他就安排福先生與莫里亞提在萊辛巴赫同歸於盡,當晚得意地在日記上寫下:「今天殺掉了福爾摩斯。」

 

算他撐得住,堅持了十年才再度提筆寫了「空屋」,讓福爾摩斯復活。之後他又不耐煩了,又讓福爾摩斯49歲就退休到鄉下養蜜蜂(真可愛)。

 

養蜜蜂後,在「最後致意」裡,福爾摩斯又跑出來。這次是因為德國打算發動戰爭,於是柯南道爾借著他抒發愛國之意。

 

故事大綱是,福先生約58歲時,英國在國內諜報工作上遭到很多挫折,於是首相要求福爾摩斯這民間人士協助。他為了打進敵人的圈子裡,前往芝加哥,偽裝成一個愛爾蘭裔、非常反英非常激進的美國人,整天惹事生非,終於被敵人相中,邀到英國,成為大頭目手下最得力的間諜。

 

這份工作他整整做了兩年,終於取得勝利,勦了整個德國間諜網。

 

哈哈,福爾摩斯混黑道!樣子會像這樣嗎?

混黑道 

 

這是貝索爺爺在「秘密武器」中的一個造型。我的天,這傢伙真是沒氣質又粗暴,討厭透了。貝索不論演哪個角色,整個人好像從內到外都會變成那個角色,真厲害,您看平日的福先生是多麼有氣質啊!

uvs120208-005 

 

在「最後致意」的原著裡,福爾摩斯和華生這段對話很溫馨:

 

福:「我還沒有看見你的真面目呢。這些年你過的怎麼樣?你看起來還像從前那樣是個愉快的孩子。」

 

華:「我覺得年輕了二十歲,福爾摩斯。當我收到你要我開車到哈里奇和你見面的電報時,我很少那樣高興過。可是你,福爾摩斯──你也沒有什麼改變──除了山羊小鬍子之外。」

 

福:「這是為我們的國家做出的一點犧牲,華生。」

 

我找不到貝索留著山羊小鬍子像山姆大叔的造型,所以拿這張蜘蛛女的劇照來充數,他扮成個印度人,非常有趣。

山羊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