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9 前文提過《桐山毛櫸案》中亨特小姐暗戀福爾摩斯的事,一直覺得編導浪費了這個很棒的小插曲,畢竟整本書裡,福爾摩斯先生沒啥羅曼史。

故事是這樣的:維奧萊特‧亨特小姐失業一段時間了,忽然有一份好工作,竟然給她一年一百鎊!但條件是要她剪短頭髮。

她沒有任何親人,於是來請教福爾摩斯,福先生知道這裡一定有問題,但也沒辦法叫她不要去。於是告訴她一發現有任何問題,立刻打電報來找他。果然這天就接到電報,兩位男士立刻出發......

後來才知道原來飾演亨特小姐的大美女: Natasha Richardson 此時才只有十七歲,是第二次參與電視演出,果然和傑瑞米叔叔年紀差太多了,難怪刻意避免提到這段花邊,不過這樣把小姐的信丟出去,你也太沒風度了叔叔。

108-02 

Natasha 的母親也是有名的演員,父親是導演。她的個性非常非常可愛,雖然有著母親漂亮的眼睛和優美的聲音,但卻有著父親的大鼻子,為了要進入電視界還去動了手術。這可不是愛慕虛榮,電視鏡頭都卡的很近,像照妖鏡似的讓每個人原形畢露,而演員的美麗就是對觀眾負責啊。

《桐山毛櫸案》開始拍攝時,她鼻子上的傷口還沒完全復原,別人若是問起手術的事,她毫不隱瞞的說:「你看這裡還腫腫的」純然是個天真的小女孩,可惜過世時才只有41歲而已!真讓人傷感。

108-02

飾演 Jephro Rucastle Joss Ackland ,向來都是演一些很可怕的角色。演出這種面善心惡的、會耍耍寶的人物是第一次。Princessiris 還記得曾經看過他演一位厲害的俄國大使,但是我一點都不知道有這事。雖然我覺得沒讓他演莫里亞提有點可惜,不過幸好盧卡斯特先生的戲份也相當多。

108-04   

再來又要說到動物了,Carlo, the ‘ferocious’ hound !! 真是的,我們先靠近一點看。

108-04  

難道製作單位不知道書上說盧卡斯特養的是「藏獒」嗎?你看牠那對無辜的眼睛,分明就是一隻可愛的大頭狗,記得幾年前還很流行這種狗的照片。真正的「藏獒」人立起來可是有180公分以上,一口就可以咬掉人的頭。這隻大頭狗......所以當他們拍攝盧卡斯特被狗咬的時候,其實演員和小狗玩得可開心了,可憐最後牠還要被射殺......當然是裝死,真的太沒說服力了。

108-04  

最後總結起來討論,原著這個案子的結構沒什麼大問題,改編也沒什麼問題,但是盧卡斯特先生的行為會不會太蠢了些?想想看一年花個一百多鎊請個冒牌女兒到家裡,還要供她吃住和照顧她出入交通,就經濟價值來說真的值得嗎?

撇開這個女孩子忠誠度不考慮,事情難道不會很快就穿幫了嗎?女兒的男朋友不會很快就弄清楚真象嗎?而且面對面的拋棄熱戀中的男人都不是容易的事,何況只是遠遠的揮手叫他走人?盧卡斯特真的不懂嗎?到底他是聰明還是笨呢?

 

 

《希臘語譯員》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要介紹 Mycroft 出場,這集若不拍的話,後面《最終章》和《空屋》就很難把故事交待的很好,更別說《布魯斯‧帕丁頓計劃》了。

故事:福爾摩斯的哥哥 Mycroft ,在「戴奧根尼俱樂部」的一位友人梅拉斯,有希臘血統以翻譯為生。有一天遇到一位客戶,將他帶到一個不知名的房子,替一位用橡皮膏貼了滿臉的男子翻譯。他發現這位男子受到了迫害,想幫助他,他請教 Mycroft 。於是福家兄弟兩加上華生,開始探聽詳情。而梅拉斯先生卻被壞人抓走了......

這位飾演 Mycroft 的 Charles Gray 早在1976年《百分之七的溶液》"The Seven-Per-Cent Solution" 中飾演過 Mycroft ,據說此時身形比當年又更「大」了些。

201-02

Sherlock 從 Mycroft 的背後走出來,是傑瑞米自己設計的動作。製作人覺得很有「小弟從大哥的影子裡出現」的味道。

201-01 

當華生直接溜進「戴奧根尼俱樂部」時,我很想做個調查:有幾個人會這麼好奇啊?小班家的馬汀華生闖入俱樂部大吼要找 Mycroft 被架出去時真的很好笑,不過這裡還是要儘量忠於原著,不能那麼誇張。

201-a01  

雖然我對他們污衊了 Sophy Kratides 很不爽,但這樣增加了三位男士追到火車上的戲,對沒看過原著或男性觀眾而言是滿有趣的。不過這個很壞的傑瑞米叔叔,大家看他在哪裡抽煙:

201-03  

明明就有寫「本車廂嚴禁吸煙」叔叔!!
Jeremy :妳管太多了吧。
Artemis:我是擔心你的健康啊。
Jeremy :我閱讀障礙又發作了。
Artemis:.......................................

下面這位有趣的票務員先生,對於能幫助夏洛克‧福爾摩斯辦案非常興奮,所以沒注意到他違規吸煙!

 201-04     

雖然 Sherlock 擔心 Mycrofy 的安全,但這個哥哥是很厲害的。

201-03   

這個影集是以這三位男士追兇,最後歹徒們一人死亡兩人被補做為結束。說「歹徒」好奇怪,原著中 Sophy Kratides 可沒有這麼蠢,連是非善惡都分不清。不過拍戲的人常會有一種迷思,像福爾摩斯這種人就一定要親手抓到歹徒就對了,否則就覺得沒有一個漂亮的結局。再說一次,福爾摩斯不是警察,不負責追兇。他把 Mclas 救回來就已經是做很多了。

聽說製作單位最後沒有拍《工程師大姆指案》,就是因為覺得福爾摩斯在這案子裡沒做啥事,而編劇又無法幫他增加追兇的戲份,所以最後決定放棄。拜託,福爾摩斯在故事中推算出犯罪現場的位置,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為什麼一個非公家單位的偵探要負責犯人的下落?

最後 Sherlock 沒有和 Watson 一起走,回頭把拐杖放在肩上快步獨行,直到消失在霧氣中,畫面很有戲劇效果,但完全不知道在幹什麼??

2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