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六個拿破崙像》拍完之後,傑瑞米又住進了 Maudesley 醫院接受治療,愛德華到醫院看他,總覺得這醫院的醫療品質雖然很好,可是氣氛嚴肅使人意氣消沉。

家人怕太多人去打擾傑瑞米,所以使用本名送他進醫院。一些可恨的小報竟然說他得了AIDS!我真的很討厭這些未經證實就惡意攻擊別人的媒體,連我這種無名小卒都被害過,可恨。

幸好愛德華真是一個好華生。在傑瑞米出院後等待開拍的日子,愛德華常常請他到家裡,和他的妻子 Prin 三人共享一頓餐點。或者華生醫生會帶著食物去福爾摩斯家,盯著他是否狀況良好?是否作息正常?愛德華,我想所有的粉絲都會認為你真是滿分的華生。

好不容易等到要開拍了, Granada 公司替傑瑞米換了一間比較舒服,也比較隱密的房間供他居住。等到1987十二月《四簽名》在英國正式播出後,傑瑞米得 AIDS 的謠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四簽名》是《福爾摩斯全集》的第二個故事,一般而言四個長篇故事中以《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最受歡迎。因為那是完整在英國發生的,而福先生也親自處理了整個案子。但是《血字的研究》與《四簽名》牽扯到遙遠的美國、印度,故事中超過一半與福爾摩斯無關。幸好是全集的第一、二個故事所以看過的人比較多。《恐怖谷》不但福先生出來的時間少,又是後期的作品,交待案件前因的鋪陳很長很長,看了真的覺得很累。

《四簽名》可以說成是華生醫生與梅麗 ( Mary Morstan ) 的愛情故事。Granada 劇集在開始拍攝時,製作人 Michael Cox 和主要編劇 John Hawkesworth 就已經說定了,全劇集裡都不會有梅麗與華生的愛情戲。Michael Cox 認為這些作品中最大的力量所在,是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那種簡單而偉大的友誼,如果加上某人的妻子穿插其中,他們會沒辦法好好工作。而道爾爵士在《空屋》一案提到梅麗死去,應該也是為了同樣的原因。

講了一堆有的沒有的理由,他們還是請來非常討人喜歡Jenny Seagrove 飾演梅麗,以使觀眾能理解為什麼華生會喜歡她。在戲中,她與華生的互動也很好。
304-01
 

說到互動這種事,梅麗小姐明明是你的客戶,幹什麼臉這麼臭啊福先生?嚇得梅麗小姐趕緊請求醫生不要離去,這樣是要替華生醫生製造機會嗎?304-02

但你若要替華生醫生製造機會,又為什麼當著小姐的面問華生「為什麼房間這麼亂?」房間亂是你害的,別不承認了傑瑞米叔叔。
304-03 

房間亂就算了,沒見過有人當著客人的面刷衣服上的灰的。你哪兒弄得一身灰啊,大偵探?莫非剛清過煙囪?
304-04 

六封詭異的信,帶著六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寄到梅麗手中,最後還約梅麗見面,所以她才會來貝克街請求大偵探的幫助。哎! Granada 家的小道具真該打,沒有天然珍珠會長成這樣的。真是,這種珠子,連我們這些做戲服的都不......算了,反正傑瑞米和愛德華都不嫌棄了,演的跟真的似的......真不知說啥才好。
304-05 

原著《四簽名》的故事並不是一開始就切入正戲,先有兩個小的段落。影片裡面沒有提到華生拿出舊錶,考考福爾摩斯推理的這段。我想是因為他們都演了二十集了,華生不可能還會這麼不信任福爾摩斯的推理能力,所以沒有這段。

而關於福先生打古柯鹼的部分,則在第一季第一集《波西米亞的醜聞》先用過了,所以也不會再重複表述。事實上《四簽名》本身的故事已經具有足夠長度,所以一開始就直接進入故事主軸。

這位福爾摩斯先生雖然有點瘋瘋的,但對於複雜的案件永遠抱持高度的興趣,梅麗小姐一離開貝克街,他就殺到圖書館翻閱舊《泰晤士報》,找尋有關舒爾托少校的資料。
304-06 

故事進行到福爾摩斯與華生陪著梅麗赴約,才知道原來是舒爾托少校的小兒子,梅麗‧摩斯坦小姐見面,想替自己的父親,甚至是哥哥,把本該屬於梅麗的寶物歸還給她。誰知他們一行四人來到舒爾托舊宅,他的雙胞胎哥哥竟然死在密室內。
304-07
 

飾演舒爾托兄弟的 Ronald Lacey ,在扮演哥哥時,因為是被某種植物鹼劇毒的毒箭殺死,於是就這樣「定」在鏡頭前面好長一段時間,好厲害呀。
304-08
 

瓊斯警探來到現場,堅持小舒爾托有殺人嫌疑,與福爾摩斯爭論了很久,還是把他認定的嫌犯帶走了。
304-09 

福爾摩斯請華生送梅麗先回去,再去謝爾曼先生家借他的狗~~托比,帶著狗再回來此處。於是貝克街二人組就開始各忙各的,等到愛德華回來,就看到傑瑞米爬在屋頂上。那個...叔叔...五十好幾了,身體又不好,別這樣吧。大衛就說過,如果傑瑞米一早起來發現今天沒工作,那是一件很奇怪,會讓他覺得不舒服的事。我覺得這屋頂看起來很高,不像假的耶。若純粹是布景,搭景班也太神奇了。
304-10 

好幾個鏡頭看起來都沒有用替身,雖然這個鏡頭可能是借位啦,不過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他的狀況,難免還是會擔心他老人家的安危。
304-11 

別說我們了,就連這隻狗都會擔心。戲中福爾摩斯爬下水管時腳滑了一下,這隻狗立刻把耳朵豎起來,好可愛。書中明明說托比「是一隻外形醜陋的長毛垂耳狗」,可是這隻狗好可愛喔。沒辦法我是外貌協會的會長。

後來牠拖著華生,追蹤犯人採到木餾油的味道,可惜截圖人狗都太小,看不清楚。後來傑瑞米又用一種很低的聲音叫牠,人狗互動超可愛。英國人明明就很會對付狗,上次那藏獒是怎麼回事?
304-12 

福先生找到最可能搭載嫌犯的船家,於是開始和船主的小兒子攀關係,再和船主的老婆聊天,打聽那艘快艇的外形。
304-13 

這是第一次看到叔叔的戲中出現貝克街非正規軍。有看過影集的觀眾可能會注意,此處的每個街頭頑童,都長得可愛極了。
304-14 

於是福先生開始焦急的等待回音。哈德森太太問他:「福爾摩斯先生,晚飯要幾點送上來?」他說:「後天晚上八點!」哎,我希望我也做得到,看自己會不會像福爾摩斯一樣瘦。
304-15 

這是誰呀?
304-16 

還殺進貝克街問華生要福爾摩斯的下落,還嫌他們家有警察在,所以扭頭就要走!
304-17 

鏡頭這麼一拍,觀眾當然知道他是福先生。我看到他卸除假鬍子的鏡頭,就回想到以前幫古裝演員上裝,他們最怕黏假眉毛,因為這些東西得用酒精卸掉~傑瑞米這會兒就是在拔鬍子~卸假眉毛的時候,一不小心酒精棉片太靠近眼睛,簡直是一種酷刑。
304-18 

卸一半妝的樣子真好笑,頭髮也被假頭皮壓得亂七八糟。
304-19

認錯了的瓊斯警探,釋放無罪的小舒爾托,並派了汽艇與華生、福爾摩斯晚上一起去抓兇手。傑瑞米叔叔,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像人家雕在船頭的美女?
304-20 

製作人 Michael Cox 對福先生比較好,多數時間他在鏡頭裡都是最高的一個。當然傑瑞米是很高沒錯,可是貝索爺爺也有186公分以上耶,但他們家的列斯卓更高,還有像《追到阿爾及爾》裡那些大臣、首相等人,大概快200公分了,真是一群妖怪。
304-21    

多數的尋寶故事最後都沒有找到寶物。此處道爾爵士讓福先生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他們的船停在上游處等待兇手的船先走,以至於雖然抓到真兇,但也讓他有了把寶物丟到水裡的時間。其實若這個故事是真的,我相信福爾摩斯不會這麼失策。

故事的真相其實是舒爾托少校偷了 Jonathan Small 全部的寶物,但當時是說好「四簽名」上的四個人,與舒爾托、梅麗的父親,六個人共有的。所以 Jonathan 一直帶著人追蹤舒爾托,不過殺了小舒爾托哥哥的則是 Jonathan 的同伴~一個小野人。

案情弄清楚了,梅麗鄭重的謝過華生~福爾摩斯去睡了~於是離開了,就這樣走了。
304-22 

華生在窗口目送她離去。
304-23 

把自己累得半死的福先生,連西裝帶皮鞋躺下去就睡了。這張床尺寸真的有問題。好吧,反正只是拍戲嘛,戲迷管真多呀!
3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