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歪唇男人》是緊接在《空屋》之後拍攝的。

故事是有一日聖克萊爾夫人不慎誤闖天鵝巷,發現自己的丈夫出現在某鴉片煙館的二樓,聖克萊爾先生看到老婆,叫了一聲就消失在窗後。聖克萊爾夫人與警察闖入煙館二樓,只發現丈夫的衣服和一個畸形的瘸子,因為窗邊有血跡,於是警察稽押了那瘸子。但聖克萊爾夫人不相信自己的丈夫已經死了,所以來找福爾摩斯......

戲的一開始就是福爾摩斯接到聖克萊爾夫人的案子,於是丟下與華生的約會跑去辦案。當華生正在生氣自己被放鴿子的時候,凱特‧惠特尼太太跑來找他求助。原著中她是梅麗的好友,而此沒有了梅麗,就改成惠特尼先生與華生是朋友。
302-01
 

華生答應替她去鴉片煙窟把丈夫找回來。殷勤的哈德森太太端了茶上二樓,華生說「妳就告訴福爾摩斯先生,我也有事出去了」總要報個仇對吧!於是哈德森太太坐下來和凱特喝茶聊天,討論為什麼男人永遠都長不大?妳在說誰呀哈德森太太?
302-02
 

華生到了鴉片煙館,這裡有些讓東方人很討厭的事:那些經營煙館的人都是印度人、馬來人之類,不是電視公司的錯,原著就這麼寫的。但這些英國人也不想想,是誰把鴉片帶到全世界的呀?東方人哪有錢在英國開煙館?可笑的是當時他們已經知道鴉片的壞處,卻不知古柯鹼、嗎啡一樣可怕。

閒話少說華生忽然被人抓住,原來是福爾摩斯。說真的傑瑞米先生,真的有人鼻子這麼長?鬍子還會這樣一整圈的嗎?當然那時代不是只有英國這樣,我在華視拍片時也常替演員黏這類的鬍子~一直沒說我在電視台是當化妝師,編導演工作是戲曲舞台上~我總是一邊黏一邊想笑,可是這類怪造型,確實可以讓每個人物有較大的差異。
302-03
 

當福爾摩斯帶著華生再度回到肯特郡聖克萊爾夫人的家,卻聽到她說,收到了聖克萊爾先生寄來的信,於是福先生就重新展開他的推理。
302-05 

信中還附上了他的婚戒。
302-06
 

專門替原著畫插畫的希德尼‧佩吉特,曾畫過福爾摩斯在一堆坐墊中打坐的樣子,被華生形容為像尊怪佛一般。導演在這齣戲中把圖片具體呈現出來,很有趣呢。
302-08 

因為洗臉而領悟案情真像的福先生,自己不睡,也不管華生只睡了兩小時,兩人駕車帶著個包包來到警局,吵醒布萊斯特探長,一起來到那瘸子的牢房。
302-10 

請看看傑瑞米‧福爾摩斯如何揭開真相:

  

說真的傑瑞米叔叔,你是想替他洗臉?還是淹死他?

閒話少說,於是他們開始偵訊聖克萊爾先生,這還是第一次我看到福先生站著、華生坐著問案。
302-11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這位聖克萊爾先生 (Clive Francis飾演 ) 乍看之下,長得好像阿諾史瓦辛格?當然他比較瘦。
302-12 

看過書的人都知道,其實是聖克來爾先生自己裝成一個歪嘴瘸腿的乞丐。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當乞丐比他上班好賺太多了,還讓他買了房子、娶到老婆,現在失去這份可觀的收入,未來不知會如何?

 

 

《六個拿破崙像》幾乎可以說是全劇集中最讓我喜歡的一部,所以就做了比較多的截圖。

列斯卓常來貝克街找福先生聊天,這天他明明就有心事卻不明說,馬上被大偵探戳破,你瞧他尷尬又開心的樣子。
303-01
 

華生看到列斯卓的樣子也忍不住笑了起來。我從 Granada 的影集中,感覺這兩位先生,似乎在福爾摩斯消失的三年中建立了革命感情。
303-03  

其實福爾摩斯是個超級好奇寶寶,只是故事得要合他的味口,他才會認真聽。看傑瑞米擺出好期待的樣子。
303-02 

對於有人連著偷竊並打破三個拿破崙像的事情,列斯卓認為是精神異常,華生也提出純粹學理上的見解。可是福爾摩斯清楚的理解到深一層的問題,絕對藏著真正的犯罪意圖,所以他用他那諷刺的語調說「我..親愛的..華生..這件事..不能..這樣解釋。」
303-04 

當福爾摩斯稍做解釋後,還讓華生說明某件人口失蹤案,只是因為一片芹菜葉沉到黃油下面,於是引起他注意~好想知道這故事啊道爾爵士~然後列斯卓恍然大悟的「啊」了一聲。
303-05 

頑皮的福先生也「啊」了一聲,然後表示不能對此細微的線索置之不理。
303-06
 

偷竊案發展成殺人案,於是列斯卓請福爾摩斯去看看事發現場。福先生卻兩眼緊盯著擔任報紙編輯的屋主看,原來他想利用屋主在報上放假消息。
303-07 

人都會偏心的。華生與列斯卓討論,為什麼小偷把東西拿到較遠的空屋打破,而不是較近的?於是福爾摩斯對著華生,偷偷的往上指了一指。
303-08 

華生一看就明白了,立刻說「因為這裡有燈」。如果是奈吉叔公,可能還在狀況外吧?
303-09 

三個人來到停屍間驗屍,福先生拿了死者手上的相片不還列斯卓。這是私藏證據耶,那個......傑瑞米叔叔,這樣好像不可以耶。
303-10
 

福爾摩斯約列斯卓晚上六點到貝克街碰面,他們比預計的時間晚回到家,列斯卓等到無聊,忍不住想偷看福先生的文件。其實我也很想偷看。
303-11 

誰知福先生與華生卻在門口張望到了,兩人退出去假裝啥都不知。
303-12 

他們發出很大的聲響再推門而進,傑瑞米堆出滿臉的假笑,華生偷笑不敢看列斯卓。
303-13 

福先生已經把所有的事情都弄清楚,也安排了捉賊的陷阱,叫華生和列斯卓一起行動。問題是他什麼都不說,晚上十一點被叫醒的兩個人一臉無奈,福先生卻興奮極了,還替他們把外套都拿過來。
303-14 

他和列斯卓打賭今晚會捉到偷竊、殺人的歹徒,列斯卓生悶氣不想賭,福爾摩斯說:「反正你也沒什麼損失。」
303-15 

華生說:「除了一晚的好夢。」列斯卓真是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啊!但他們都不敢讓福爾摩斯知道。
303-16 

挨餓受凍了三個小時,終於等到小賊出現,於是福先生領頭帶著大家~另外還有四個警察~捉住了罪犯。
303-17

福爾摩斯把罪犯交給列斯卓,又約他當晚六點再見面。然後與華生兩人坐馬車回貝克街,上車時他說:「華生,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華生說:「什麼方法?」他一邊打呵欠一邊說:「睡覺。」

在貝克街,列斯卓發表他對本案犯罪動機的看法,福爾摩斯卻不理他,還說我還有個客人。等那位帶著第六個拿破崙像的桑德福先生一進來,他就擺出一個偉大的亮相歡迎新來的客人。
303-18 

福爾摩斯買下了拿破崙像,趕走桑德福先生,然後把茶几上的桌巾抽下來。

這就是他華麗麗的抽桌巾表演!所有布雷特的粉絲都好喜歡,雖然我們實在不知道福爾摩斯會不會誇張到這種地步?但就是喜歡,看了就開心。
303-19  

他把拿破崙像放在桌巾上,突然出手打破石膏像嚇到華生和列斯卓,而他得意的從碎片中,找出了珍貴的包格斯黑珍珠。當然這是大有問題因為珍珠和石膏質地接近,一年下來可能會被同化吸收。就算沒被吸收,每次攝影機拍石膏像被打碎的動作都很誇張,看起來幾乎連珍珠都要一起打碎了!就算這一切都沒問題,拿出來的珍珠上面應該還黏著點石膏才合理,貝索爺爺那版的《死亡珍珠》就有注意到這點。

然後福爾摩斯開始解釋「一年前科隆那王子遺失了珍珠,王妃的女僕曾被懷疑。她是義大利人,姓萬努齊,有個哥哥,就是後來發現的死者。他死前正在捉一個叫貝波的人,這個貝波在一年前打傷了萬努齊而被捉,當時他在石膏像公司做事」~故事太長了請大家自己看書吧,反正後來就是因為福爾摩斯把種種線索都串起來,才破了案子,拿到黑珍珠。

這個案子的線索鋪的真的很長,福爾摩斯能這樣接上每個蛛絲馬跡真的很厲害,於是列斯卓到此也就心服口服。他說:

福爾摩斯先生,我看你處理過許多案件,但是都不像處理這個案件那樣巧妙。我們蘇格蘭警場的人不是嫉妒你,不是的,先生,而是引以為榮。如果你明天能去的話,不管是老的偵探還是年輕的警察,都會很高興地向你握手祝賀。

就在列斯卓說到「引以為榮」的這句話,傑瑞米的表情突然轉變,眼睛裡也充滿了淚水,但是他沒讓眼淚掉下來。
303-19  

當列斯卓離去時,福爾摩斯主動與他握手。
303-21
 

福爾摩斯不是個輕易表露感情的人,還是把情緒都放在小提琴的旋律中更為適合。
3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