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9  《跳舞的人》被當時的劇評家稱許為:「有著田園詩般的場景」,指的是德比郡邱比德家,甚至包括屋內外的每件擺設、花剪,評價都很高。

Princessiris 那種有綠手指的人來說或許很有感覺,但對我這種有毒手指的人就沒啥差別了。

102-02  

寫到此就想到,貝克街街景剛完工時,因為街道很新、很乾淨,傑瑞米竟然用「不可思議的乾淨到吱吱響」來形容。還說等到221B火爐邊的地板布滿了煙灰,變得舊了,他才覺得很棒!

故事:德比郡的邱比德先生來找福爾摩斯,因為他家不斷出現跳舞的小人圖樣,也就是我們說的火柴棒人啦。這件事把他美國籍的妻子嚇得無法好好生活,他拜託福爾摩斯幫他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但另一方面他又沒有耐性等福先生解開謎底......

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正戲前面兩人鬥嘴的部分,福爾摩斯一語道破華生不打算投資南非證券,華生表示驚訝,福先生叫華生要為此簽名為證……這一段,在原著中也是段有名、具趣味性的對話。
102-01
  

編導把這段搬上螢幕,再增加華生回應福爾摩斯,因為太無聊而拿他當推理目標的那段:「你為什麼這麼得意,你沒有案子要解決……」的話非常有趣。

他自己為了在表演段話時,正確的傳達出原著的福爾摩斯精神,一直在揣摩福先生的樣貌,於是當別人出去享用午餐,他就獨自一人在布景那裡,上上下下走來走去,被導演 John Bruce 看到後又一直叫他「再走一次」。從此後開始很少去吃午餐,就算不走來走去練動作,也抱著他心愛的《貝克街檔案》一直啃。

前面說過,叔叔自己喜歡大衛介紹「這位是福爾摩斯」的表演。我自己則是喜歡傑瑞米叔叔叫華生時是「ㄨˇ ㄙㄣˋ」,從未聽別人這樣叫過,顯得好開心,而且好可愛喔!還有福先生很戲劇化的跳過躺椅的那段也很炫,據說是他自己這樣表演的,也成為了他的招牌動作。不過事實上製作單位一直很擔心,說他太不重視自身安全了。

這個故事最後是悲劇告終,邱比德先生沒有聽從勸告先忍耐著,於是在福爾摩斯破解密碼趕到他們家時,他已經被殺了,這就是傑瑞米剛聽到客戶死訊時的表情。
102-03
  

也許是柯南‧道爾著作呈現的人道精神影響,很多改編的劇本都把福爾摩斯當保鑣了。貝索爺爺那版的《福爾摩斯的冒險》、《追到阿爾及爾》、《恐怖之夜》等等都是如此。但福爾摩斯是個推理偵探,而不是警察。他再怎麼厲害也只是一個人,不是十個人。而且他不會分身術,無法在同一天又研究密碼、在倫敦探索案情,還要保護住德比郡的客戶,所以別太自責了。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原著中沒說邱比德先生和夫人是老少配啊!

雖然在生活上不是完全不可能,但第一,此劇集標榜忠於原著,第二集就跳格似乎不太好。第二,如果改編的戲劇作品不能或不願忠於原著,那也得比原著好才行。這位邱比德先生不太像能取到年輕美女的感覺。難怪福爾摩斯最開始要懷疑女主角是否是貪財才嫁他的,這樣讓人太不舒服了。

 

 

《海軍秘約》故事:華生年輕時代的同學波西‧費爾普斯靠著舅舅的介紹在外交部工作,有一天他的舅舅交給他一份重要的法文文件,叫他抄寫一遍,誰知就在他走出辦公室門,叫人泡咖啡時被偷走了。連蘇格蘭場的警探都找不到,他嚇出病來。等略為復原後請未婚妻安妮寫信給華生,託他把福爾摩斯帶來幫忙破案......

這集一開始把《臨終的偵探》的開頭拿過來用了:「...他邋遢的令人難以置信...不時在室內練習槍法;進行古怪而時常發出惡臭的科學實驗...」真是個糟糕的房客。在本集一開頭華生推門進房,就被以下的場景嚇到了。雖然說我真的很喜歡福爾摩斯,也很喜歡傑瑞米,可是這種房客沒幾個人受得了吧?
103-01 103-02 103-03  

福爾摩斯聽到華生說「我的醫務......」馬上接著說「如果你認為你的工作比我的重要的話......」這是原著上就有的,而且福先生聽到華生要陪他一起出門就開心了,真是幼稚鬼。而傑瑞米總是演他壞的那一面,所以這段話當然不能沒有。
103-a02
  

這個劇本引用了一段福爾摩斯因為離題說起玫瑰花來,惹得安妮不高興的事。傑瑞米好喜歡這段對話,他認為柯南‧道爾讓福爾摩斯說這段話,是要他去推論人生更寬廣的議題,所以要求編劇要加入這段。這段話是具有戲劇效果的,所以編劇 Jeremy Paul 就直接照辦了。而下面這個鏡頭的劇照,成為傑瑞米‧布雷特先生非常喜歡的一張照片。
103-06
  

也許是他真的比較尊重原著,所以傑瑞米叔叔和這位同名編劇成了好朋友,同時他也是舞台劇版《福爾摩斯的秘密》的編劇。 

另外原著還有一段華生和福先生關於寄宿學校的討論,叔叔也很喜歡。

「你看那一片孤立的大房子,它們矗立在青石之上,就像鉛灰色海洋中的磚瓦之島一般。」
「那是一些寄宿學校。」
「那是燈塔,我的伙計!未來的燈塔!每一座燈塔裡都裝滿千百顆光輝燦爛的小種子,將來英國在他們這一代將更加明智富強。」以上採用遠流譯本)

製作人認為他們無法表現出當時的狀況,所以取消了。當然因為時間點不同了,在維多利亞時代從倫敦近郊鐵路俯瞰下方礁石,的確與二十幾年前風景是不會相同的,所以 Jeremy Paul 把這段放到《福爾摩斯的秘密》,彌補叔叔的遺憾。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當福爾摩斯陷入思考,忽然發現華生要回去了,立刻邀請他明天一同去波西‧費爾普斯家辦案,華生笑得多開心啊。原著《血字的研究》說華生純粹因為生活無聊所以研究起福爾摩斯來了,絕對不是個不可救藥的多事鬼,但一路看下來,華生你真的是個多事鬼。
103-a02
  

此時是福爾摩斯正在欣賞波西‧費爾普斯,發現遺失的文件忽然出現時,高興到像個小孩子般跳躍的樣子。

103-04   

福先生對費爾普斯說這是他辦過最黑暗的一件了,這當然是指安妮的哥哥約瑟夫‧哈里森不顧自己妹妹和妹夫的未來,偷走重要文件的這部分。此處他用手杖裡的劍來對付約瑟夫,不過別的戲裡沒看過。而且那段皮影戲般的打鬥也很可愛。
uvs120401-001
  

看過傑瑞米與大衛的照片之後,其實我相信大家都會讚成製作人沒有拍攝《血字的研究》,也就是華生找房子,最後遇到福先生兩人合租一間的那個故事。試想兩個熟年男子還沒錢自己租一間房子,淪落到要合租個公寓,未免太可憐了。 

雖然有不理性的粉絲認為,他們兩個一定可以演出自身年輕時的樣子。說真的,太不可能了。就算要拍 《血字的研究》,也得拿掉初見面的那一段,比照《莫斯格雷夫儀典》那樣處理,這個故事得到第三季才會演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