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vs120101-001.BMP  每件事情在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福爾摩斯的故事被劇作家們搬到不同的時間點,他的朋友們就有了不同的遭遇。

道爾爵士寫作的年代很講究「盜亦有道」,每個歹徒都只針對與自己作對的人,不太會任意波及無辜。現代人可不是這樣,每齣警匪片都會看到警察親友遭受挾持的情節。

 

先來說說華生吧。貝索爺爺家的華生,看起來活像是個退休的好爺爺。能處理的事不算太多,逗觀眾開心的成份多些,似乎也沒見過他的生命受到威脅。

只有在《綠衣女子》中,莫理亞堤要去找福爾摩斯,借故支開華生並派人盯著他,以避免福先生直接殺了自己。沒殺他,就這樣,這麼簡單。
安慰.jpg  

其實不要說是華生了,連在《追到阿爾及爾》中,歹徒捉了目標人物,竟然只把福爾摩斯綁起來而沒有殺掉,《剃刀邊緣》裡被吊起來用一氧化碳讓他慢慢死,真的太不可能了。
危險   

 

傑瑞米叔叔家的華生會做的事可多了,不但跟著一起辦案,似乎還負責整理文件,大衛在《住院病人》“The Resident Patient” 裡就替叔叔找到他要的文件,這樣的人免不了要被莫理亞堤盯上。
uvs120311-013
  

愛德華華生在《布魯斯‧帕丁頓計劃》、《詐欺專家》則是和叔叔一起做賊。在《三角牆山莊》還被壞人威脅、毆打。到了《單身貴族案》直接是他與客戶洽談了。
uvs120311-020  

愛德華真比奈吉華生好事的多,在《法蘭西絲女士失蹤案》“Discovery of Lady Frances Carfax” 中還主動追兇,在《垂死的偵探》“The Dying Detective” 又主動去幫助受害者妻子。

 

小班家的馬汀華生還負責業務,他把文章 po 到部落格,因為讀者很多,所以他常強調客戶是被自己的文章吸引來的。他還對夏洛克的部落格有點不削的說「誰要看240種不同的煙灰」,氣得小班說「是243種」。
uvs120311-017  

他甚至於在察覺到 Mycroft 出錯造成嚴重傷害,還直接殺進戴奧根尼俱樂部登門質詢。
uvs120311-016   

 

三代的哈德森太太更是連基本性格都不相同。貝索爺爺家的哈德森太太好愛他,總是怕福爾摩斯忘了吃飯,對爺爺開槍射牆壁也只是害怕,並不會干擾、過問爺爺做的事,感覺上她好像從未與那些歹徒碰面。一位影評人說在 Rosalie Williams 出現前,她一直是最為人熟知的房東太太。
哈德森太太.BMP
  

 

叔叔家的哈德森太太打扮得很端正,年紀雖然不小了腰還束的細細的。劇中她曾兩次端來了香檳,請兩位重要房客一起享受呢。
uvs120311-011
 

這位房東太太常借故上來聽聽有啥新聞,這是在《詐欺專家》中,她主動為 Lady Eva Blackwell 送上熱湯,還跟叔叔頂嘴說「就算我不是偵探,也看得出來這位小姐剛生過病。」根本就是好奇心旺盛。
uvs120311-007 

 

小班家的房東太太光是這身打扮就夠時髦的,而且她認為自己很開放,第一天就對華生表示,若他們兩個是一對情侶她也接受。到了第二季編劇還讓她談戀愛呢。
uvs120311-003 

這位太太整天閒閒沒事做,一直上樓來串門子;夏洛克和列斯卓討論案情,她擠在兩人中間不停的提供意見。
uvs120311-002 

她還在華生帶女生回家時替他準備食物;主動邀請夏洛克的熟人來參加平安夜 patry ;看不慣 Mycroft 讓弟弟冒險就直接提出指責;替 Sherlock 藏證據。當然這也表示她牽涉進夏洛克的生活太深,竟然被挾持用以威脅福先生。
uvs120311-006
   

 

至於列斯卓,貝索爺爺那版的傻大個兒實在太傻了,常在狀況外。《面對死亡》裡,竟然在莊園牆壁迷宮中迷路大叫救命。貝索爺爺人真的太好了,不但請女管家引導他出來,還給他食物。若他遇到的是傑瑞米叔叔就慘了,絕對是相應不理轉身就走。
迷路  

 

傑瑞米叔叔家的列斯卓不但精神忠於原著,外形也完全是個「小個子偵探」的形象,感覺上他辦案能力比較強,不會迷糊到不太像個蘇格蘭場的探長。
uvs120311-015  

 

其實列斯卓真心是佩服福爾摩斯的,這點以小班的 "Sherlock" ~公視譯為《新世紀福爾摩斯》~為最佳範例。

第一季裡他不顧下面人手的反對,一直讓小班加入辦案,對他的諸般不是處處容忍。到了第二季還替小班電話溝通其他單位主管;Mycroft打電話委託,立刻跑到小班身邊幫忙;在小班快被警方捉拿時還電話先行通知,試圖在主管面前替夏洛克撐腰;華生形容他是親切又可怕的蘇格蘭探長。

另一重點,雖然小班這死小孩譏笑他曬得像顆堅果似的,但還是很帥。
uvs120311-014   

 

 

時代不同的第一個定義是,沒有列斯卓在中間牽線,夏洛克根本不能碰警方的東西,那是違反法令的。更重要的是名偵探周遭的人全都不安全,盜亦有道的觀念已經不再受到重視。

小班版的 "The Reichenbach Fall" ,莫理亞堤可不再只是監視著華生,藉以了解福爾摩斯的動向,他完全知道福先生最在意的人是誰。要威脅福爾摩斯,華生自然是最重要的一個。
uvs120311-009 

他還派出手下歹徒借故靠近哈德森太太,性命交關的時刻。
uvs120311-008  

這種時代也許福爾摩斯身邊的人都不安全,竟連蘇格蘭場裡都有敵人埋伏著,準備要殺死列斯卓,也許是這位列斯卓對夏洛克真的太好了。
uvs12031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