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s120101-001.BMP  關於華生、哈德森太太、哥哥、列斯卓。

好花也得綠葉配對吧?叔叔這版較忠於原著的《福爾摩斯》,當然不可缺少這幾位重要人物。

說了大衛華生,當然也得提一下愛德華。這張是 "The Musgrave Ritual" 《穆斯格雷夫的寶藏》中,他聽說鐵箱裡全是福爾摩斯早期辦案的資料,露出渴望的表情。
uvs120308-003 

趁著福爾摩斯不在文件箱旁,想溜過去偷看。
uvs120308-004     

之前說過愛德華看起來真是個好人,除了私下會照顧叔叔這件事,我想《顯貴的主顧》這戲不無影響。當劇情進行到福爾摩斯被打傷,他一邊照顧福爾摩斯,一邊為了案子熬夜K書,真令人感動,連傑瑞米叔叔都流露出溫柔的眼神,難怪道爾爵士讓福先生說他是 "my good old Watson"。
uvs120308-005 uvs120308-006     

再加上半夜上樓為福先生蓋被的哈德森太太,貝克街221B真是溫暖啊。
uvs120308-007 
維基百科的介紹上說他是個冷靜、體貼的華生醫生,能夠忍耐福爾摩斯的怪僻。目前市面上原著《福爾摩斯》有聲書,幾乎都是愛德華先生的聲音。

他最不高興的一件就是叔叔抽煙抽的很凶,有一次告訴訪問者說他出門路上買了六十支煙,一天之內全抽光了,那對他的身體可沒好處啊!沒辦法,傑瑞米一直是個老頑童。

1988~89年,他們倆還搭檔演出舞台版《福爾摩斯的秘密》,之後還到處巡演。根據看過的觀眾說,雖然傑瑞米的健康與外貌已經開始惡化,但是他的力量與分析的能力、他與華生之間那種溫暖的化學作用還是很棒,啊,好想看喔。

 

Mrs Hudson 是由 Rosalie Williams 飾演,我最喜歡聽叔叔從樓上喊下去,叫著:Mrs Hudson , Mrs Hudson~ 連著兩個長音,一高一低,好像唱歌似的。而且據說傑瑞米叔叔初次登台他們兩就合作過了,我相信那時 Rosalie Williams 還是個年輕的大美女呢。

下面這張圖,是她對華生說她很不喜歡今天來訪問福先生的客人,那個客人正是莫理亞堤。
uvs120308-001
 

福爾摩斯三年後回到貝克街,他形容說:「哈德森太太嚇得差點歇斯底里。」Rosalie Williams 真的把那種從驚嚇,到懷疑,最後安心、開心的表情在不到十秒的時間內演的非常有層次。而抱著她的傑瑞米叔叔,也顯現出真正平靜的喜悅。
uvs120308-002
 

“The Empty House”《空屋》中,哈德森太太與華生把玩福爾摩斯從國外帶回來送他們的禮物。
uvs120308-008   

我總覺得製作單位安排叔叔送給愛德華華生的禮物都很詭異,這裡是一頂戴不出去的紅帽子,“The Cardboard Box”《硬紙盒子》裡過聖誕節,又送了件不實穿的大斗蓬,愛德華個子不高耶!
uvs120312-001  

傑瑞米叔叔向哈德森太太下跪過兩次,一次是為了這顆子彈,一次是《單身貴族案》他把鑰匙留在門上被哈德森太太收起來,他在外無目的的逛到凌晨回家時,發現哈德森太太竟在等門。
uvs120308-012   

 

Charles Gray 飾演 Mycroft Homles,經常笑容可掬。這位哥哥非常有架勢,比《第二塊血跡》劇中的首相還像首相,再加上那一頭白髮,所以我們都戲稱他為白毛獅王。
uvs120307-003 

Charles Gray 看起來很有威望與能力,比較鎮得住傑瑞米叔叔。但有趣的是他在 "The Bruce Partington Plans"《布魯斯‧帕丁頓計劃》裡竟然對弟弟說:「我常說要是你全心投入的話,你可以成為全倫敦最好的夜賊。」這是什麼哥哥啊!
uvs120307-006

 

Colin Jeavons 飾演 Inspector Lestrade ,他非常符合原著中「小個子偵探」的形象,雖然內心其實了解福爾摩斯的能力強過自己,但總還是要較勁一下。比起貝索版的傻大個兒列斯卓,或者小班版的超帥列斯卓,他那種小小奸滑、自以為得意的樣子真的很符合原著精神。

這是 "The Six Napoleons" 《六個拿破崙像》一劇,此處福爾摩斯硬是拿走他的證物不還,他怎麼都要不回來的樣子很有趣。他常常氣得對叔叔說:Mr. Homles...... 然後就接不下去了。
uvs120307-001 

福爾摩斯硬要他與華生大半夜陪自己去捉賊,卻又不說清楚原因。「失去一夜好夢」的二人,也只好頂著一頭亂髮及矇矓睡眼,乖乖的跟著去了。
uvs120307-002
 
其實 Lestrade 挺愛福爾摩斯的,不但在 "The Empty House"《空屋》一劇中,中他先是對華生說:「福爾摩斯有時看起來,似乎比我還厲害呢。」後來看到福爾摩斯的字條就主動接過案子,沒事還跑去貝克街瞎聊天。在 "The Creeping Man" 《爬行人》裡,編劇還加了一句台詞;他指著福先生,偷偷告訴另一區的警探說:「我們要儘量的利用他」。

 

這位第一次是在 "The Man With The Twisted Lip" 《歪唇男子》劇中出現,由 Denis Lill 飾演的 Inspector Bradstreet ,《藍寶石》有另一位 Inspector Bradstreet ,到了這集換成他。雖然有著我不喜歡的月桂冠禿,不過他一臉乾淨樣,嫌棄不肯洗澡的單元男主角很髒,還滿有說服力的。他是除了 Lestrade 以外,出現次數最多的警探。
uvs120307-004
 

不知為啥,《布魯斯‧帕丁頓計劃》裡出現的警方人員應該是 Lestrade,但卻變成這位老兄。這是他對福先生「夜賊」行為不以為然的表情。
uvs120307-005  

貝索爺爺的電影版《福爾摩斯》,因為每部戲之間有點時間距離,所以他的演員換來換去總是那幾個。但把《福爾摩斯》全集拍成電視,就不能這樣亂換,觀眾會說話的,這樣真的要消耗不少演員,以上列的這幾位連戲演員真的很不錯。

對我來說把小說翻拍成電影、電視有個重要問題:不美的角色找不美的演員來演是ok的,找個好看的演員叫做賞心悅目,但美的角色則千萬不可找個不美的人來演,應該另找時間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