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分之七的溶液」是 Nicholas Meyer仿福爾摩斯探案的作品,但書上不寫他「著」而寫「編」,意思是作者仍然是華生。

 

很多人推崇這本書,不過我覺得只能算還好,雖然以小說來講是挺好看,但「福爾摩斯母親的不忠毀了一家人,造成他對女性的厭惡,乃是他吸毒上癮的原因」這個主軸,讓我非常反感。

 

這主軸來自佛洛依德的學說──從本書內容可以看出作者崇拜佛洛依德,甚至以他為本書的第一男主角。作者出生於1945年,的確是在佛洛依德學說當道時成長的,也難怪他崇拜佛洛依德,進而把他的學說利用在本書裡「剖析」福爾摩斯。

 

我對這個主軸不滿,一方面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崇拜佛洛依德;我最喜歡的笑話之一就是,在一場球賽中,有位球員受了傷,痛的跪下來慘叫;一位醫生跑到場中,劈頭就質問球員:「告訴我,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怨恨你母親的?」

   

而把佛洛依德這套理論用在福爾摩斯身上更是譁眾取寵之舉。我的第一個反對理由是,柯南道爾讓福爾摩斯注射古柯鹼,只是他的「筆誤」,為了營造福爾摩斯好奇急躁愛動腦的性格,之後發現不妥,就匆匆結束了他的吸毒生涯,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本書聲稱「一個人絕不會只為了趕流行或個人喜好就沈迷於麻醉劑」,這句話大錯特錯,違反事實,不過這是我下篇文章的內容,這裡先不討論。

 

第二個反對理由是,我真看不出來柯南道爾認為福爾摩斯厭惡女性。厭惡女性,在佛洛依德的學說裡,往往植根於厭惡自己的母親,這種厭惡會深深影響人格,例如有些連續殺人犯就是這樣形成的。

 

可惜福爾摩斯從未對女性有任何無禮言行,更別說有暴力傾向。如果說他不喜歡親近女色就是厭惡女性,這太荒謬了,難道所有的僧侶、神父、獨身主義者、禁慾主義者、不結婚的工作狂、同性戀男子,都厭惡女性?

 

反而那些好色荒淫者、性犯罪者,才是真正厭惡女性,問問犯罪心理學家就知道了。

 

華生的確說過「他雖然不甚信任女流之輩」這句話,但我也不信任女流之輩,如果女流之輩指的是到處說東道西的三姑六婆。

 

其實,有多少男性真心信任女性呢?他的「不信任」一點都不奇怪。

 

以前男性不讓女性接受教育,造成很多女性非常無知,以致於不值得信任;然後萬一哪個女性接受了教育,她自然就想要爭取權益,以致讓既得利益者──男性,更覺厭煩。

 

這就是孔夫子說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這些都是男人自己造成的。

 

但是福爾摩斯一生唯一可以稱得上愛慕的女人,乃是有智慧、有勇氣,敢於追求幸福的愛琳、艾德勒,也是唯一智勝他的女人。這還不足以證明他對女性有著比一般男性,包括現在的男性,更健康、更平等的觀點嗎?

 

此外,當時英國社會規範要求男性對女性有「騎士風度」,這種風度福爾摩斯無疑有,甚至太多。在米爾沃頓一案裡,他說:「如果一個女士迫切需要幫助,一個紳士不應過多考慮個人安危。」結果就去做賊了,還帶上華生;兩個有身份地位的人竟去做賊,若是失手,這輩子就完了。

 

其實這位迫切需要幫助的女士,就可以勉強算是個「出牆紅杏」,還有他幫助過的許多女性委託人都是出牆紅杏,只是大多情有可原。

 

他總是同情她們的處境,絕不站在男性沙文主義的立場去批判她們。這像是一個因為母親出牆家庭毀滅而人格異常的男人嗎?胡說!Meyer污辱了福爾摩斯和他的父母,根本只是為了趕「揭發古人隱私」的時代流行病,好提昇自己的小說銷售量而已!

 

我們的福爾摩斯是個內心和外表都堅強健康的正常人,而非是個滿心積憤、辦案只為發洩的「童年陰影受害者」。

 

最後,來幾張 Basil Rathbone的劇照消消氣。

 

這幕出自「福爾摩斯的冒險」,大偵探把昏倒的委託人抱回家。帥帥的長腿紳士抱著美麗的小姐,畫面真好看,不過重點是他走得輕飄飄地混若懷中無物,連彎腰把她放在長沙發上時都能照樣講台詞;如果他臉紅氣喘,畫面就不美啦!

抱2.BMP 抱3.BMP   

 

這幕出自「死亡珍珠」,福爾摩斯安慰受害者的家屬,態度非常溫柔與同情。

哭.BMP 

 

這幕出自「追到阿爾及爾」,大偵探看出這位仿彿有嫌疑的美女的困境,主動幫助她解決,贏得美人一吻。

吻.BMP 

 

竟然連外國網友都有對這幕大驚小怪的,還有人說他是為了華生只好犧牲原則(因為華生喜歡聽這位女士唱歌),真太逗了;福爾摩斯又沒有自閉症,不會拒絕女士表示感謝的一個吻頰之禮吧,那就有失紳士風度了。

  

 

Artemis插個花:

因為貝索爺爺的電影中,始終沒有出現艾琳小姐的戲,所以在此附上傑瑞米叔叔家的艾琳小姐劇照讓大家欣賞一下。

 

第一張照片是福先生第一眼見到美女時的鏡頭,他說「她有著一張讓男人願意為她而死的面孔」。因為叔叔拍攝《波西米亞的醜聞》時已經五十一歲,為了和他搭配,照片中這位艾琳也不是二十歲的小姑娘,而是一位具有成熟美的大美人。

uvs120212-003.BMP  

 

下面一張則是她扮成男子,黑夜探查福爾摩斯真相時的造型。

uvs120212-001.BMP  

 

最後是她與新婚丈夫潛逃成功,內心極為平靜喜悅時的鏡頭。

uvs120212-00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