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柯南道爾原著裡的描述,福爾摩斯的外表是「身高6呎多(183公分以上),削瘦,膚色蒼白,長臉形,黑髮,灰眼睛,細長的鷹勾鼻,下顎方正而突出」。

 

在穿著打扮的習性上,他穿著樸素,但也會配戴一些有紀念性的珠寶首飾;老是咬著煙斗,口袋裡總有懷錶和放大鏡;華生說他像貓一樣愛整潔,即使潛汱在荒野山洞,也會每天把鬍子刮得乾乾淨淨。

 

講到外表,其實涉及年齡。原著裡很少提到福爾摩斯的年紀,我記得的只有這一點,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福爾摩斯60歲,所以倒推回去,1881年華生認識他的時候,他是個27歲的青年,他大多數案件都發生在27歲到49歲退休之前──49歲就退休,是因為柯南道爾早就寫膩啦。

 

華生的外貌,在「米爾沃頓」一案裡因為陪福爾摩斯做賊,被目擊者形容為「身材中等,身體強壯,下顎是方的,脖子較粗,有連鬢鬍」,除此之外原著裡就很少提到,畢竟他就是講故事的人,總不能老講自己。

 

至於年齡,華生於1878獲得醫學博士學位,這時福爾摩斯24歲,我不太了解英國當時的學制,若和我們現在差不多,他可能比福爾摩斯年長一歲?

 

我想福爾摩斯應該認為華生長的很不錯,很有女人緣,所以在「退休的顏料商」這個故事裡,怪他沒有打聽到消息,竟說:「憑著你天生的便利條件,所有的女人都會成為你的幫手和同謀……」真是有趣。

 

嗯,想到福爾摩斯自己還做過為了打聽消息而和對手的女佣訂婚的過分的事,就更有趣了!

 

以下這些插畫是從遠流出版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裡掃描下來的,我覺得畫得很好看。第一張是「四簽名」的插畫,四簽名於1889年出版,但我不知這是不是當時的插畫。四簽名案發生時,福先生才34歲,髮線就有這種成熟的弧度,果然是個用腦子的人!

插畫1.四簽名.jpg      

 

第二張是「銀色馬」的插畫。銀色馬不知是哪年的案件,在這裡他戴著著名的獵鹿帽,穿著連帽長風衣。

插畫2.銀色馬.jpg

 

傑瑞米叔叔和大衛華生這身打扮完全符合上圖。 

uvs120116-002.BMP  

 

第三張是「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的插畫,標準的維多利亞紳士打扮。這些插畫裡的華生看來挺瘦的。

插畫3.獵犬.jpg 

 

第四張是「法蘭西絲女士的失蹤」的插畫。

插畫4.法蘭西絲.jpg 

 

和這張貝索爺爺在「獵犬」裡的截圖比比看。據說獵犬在選角的時候,有人問導演要找誰演福爾摩斯?導演回答:「誰?貝索瑞斯朋!」因為有位女製作人把貝索的剪影和福先生的插畫疊起來看,發現幾乎一模一樣!

插畫4.法蘭西絲(很像的側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