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女」於1944年上映,是貝索瑞斯朋14部福爾摩斯電影裡的第7部,據說是史上頭一部(也許我弄錯)上演時在片頭打警告標示的電影,因為有些鏡頭很恐怖,其實這些鏡頭對現在的觀眾不算什麼,但當時這樣就算驚悚了。

 

我覺得這部戲相當不錯。

 

以前的編劇導演有些很糟糕的習慣,有些還「遺毒」到現在,這14部福爾摩斯當然也不能倖免,但這部戲只有最後一場有點敗筆──就是非得讓「男主角落到壞人手裡,差一點被殺,最後還是僥倖逃脫」不可;也許編導覺得這會是全片的高潮,但其實很可笑,降低主角智商只能吸引智商低的觀眾。

 

除了這點以外,整齣戲都很好看,BBC最新夏洛克影集第一集裡「被自殺」的靈感應該是源於本片,不過本片的犯罪動機合理多了。老實說我不覺得新的夏洛克編的很好,看過第0集(就是試播版)後,我想是因為原本1小時的戲硬要灌水成1小時半,劇情才變糟的。

 

這裡是蛛女」開場後的一小段,有些俚語我不懂,但大致的意思應該沒錯。

 

這位列斯卓常常出現,也是戲裡的甘草人物。他真的很有喜感,身高超過190公分,比187公分的福爾摩斯還高上一截,好一位傻大個兒,雖然不符合原著裡列斯卓「小個子偵探」的形象,但我很喜歡他;而且他也不是只會裝小丑,例如這段福爾摩斯死了大家好悲傷的戲,當然是灑狗血,但列斯卓的感情表現的一點都不過頭。

列斯卓.BMP    

    

這段戲很可愛,華生打郵差一拳那幕實在太好笑了--某人也實在欠揍,我看過一位網友替華生寫出心聲:「我對天發誓,福爾摩斯,如果你再裝死騙我一次,我就自己殺了你!」

 

這位哈德森太太也很可愛,她好愛福爾摩斯,每次送下午茶來都要福爾摩斯「保證你一定會喝」,如果福爾摩斯不在,還要拜託華生「看著福爾摩斯先生讓他一定要喝茶」。

哈德森太太.BMP   

 

難怪啦,貝索爺爺就像書裡寫的福爾摩斯,「只要他願意,他是很會討好女人的」、「輕易就能讓女人放鬆,對他說出心腹話」。

 

可能因為貝索爺爺年輕時常常飾演欺騙女人感情的花花公子,演這種戲對他來說是駕輕就熟。啊哈哈!以前我只看過他演福爾摩斯,當時真的沒辦法想像這位正派嚴謹不近女色的偵探變成個花花公子會是什麼樣子?

 

有人說,只要這戲裡有福爾摩斯、華生、列斯卓、哈德森太太,她就覺得很溫暖,我也有這種感覺呢!戲迷對於劇中的角色往往會產生感情,這時盡管華生像維尼熊,列斯卓是個傻大個兒,我們還是照愛不誤--唉,我這個一輩子都討厭人抽煙的老師,現在連貝索抽煙斗都覺得帥呆了,看他裝煙絲點煙斗甩火柴的動作,真是行雲流水一般優美流暢!加上氣派的坐姿和自然之至的指揮性語氣,再也沒有人能如此具體地呈現福爾摩斯「支配者」的性格。 

甩火柴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